這部電影在PTTmovie上造成洗板的現象,不一窩蜂的跟去看一看,怎能突顯我人云亦云的個性。

上次冠叡提到這部片時,因為那個模們我還很跟不上流行,於是表現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搞得阿
Rei飆出「這部片沒有智商的人可是會看不懂的!」這種狠話。


所以這次去看的時候,我真的超怕陳阿能看不懂的,因為這樣我還要一直解釋給他聽,整個會中斷我流暢的思緒。還好後來電影結束後他有假裝看懂.......




……………………….
以下討論到劇情………………………




Inception
這部片是關於夢境和潛意識的題材,雖然現在科學對於人類夢境研究和報導都不少,但是這塊領域卻還是充滿了神秘的未知感,有人說夢境是大腦深層潛意識的反射,小時候也聽聞說夢裡發生的事物是預知將來會發生完全相反的事件。當然科學上比較偏重潛意識這方面的說法,畢竟預言這個話題就已經夠無解了,再灌上「夢境預言」的面紗,簡直夢幻跟鬼一樣(鬼月到了,應景一下)。



本片談的是如何在人的夢境裡植入想法,要把一個
Idea灌溉在人的大腦裡,就不只是在他平常的夢境催眠、散布這個意念,而是要藉由夢中夢中夢(不是手殘!),即進入第三層的夢境將那個想法深埋於此,然後讓那個意念茁壯成長到讓做夢者認為那是他自己心靈深處的思慮。片中並利用了共享夢境這個特別的概念,讓多數人share同一個夢的場景,各司其職的扮演不同的角色,造夢者將夢境場景細微的設定安排,再讓目標物的意識投射到這個舞台中,利用許多刻意安排,引領目標人物逐漸陷入。



片中有提到一個名詞「
limbo」,電影中是翻譯成「混沌現象」,回來查了英文翻譯,limbo是指中間狀態或邊界,也可翻譯為放置垃圾的地方,宗教上的用語則是指地獄的邊界。片中談到,在普通淺層夢境裡死掉會回到現實的世界,但若因為要進入很深層的夢境而施打鎮定劑後,若在夢裡死亡,因外在的肉體還是無法動彈,所以思緒會陷入到limbo狀態,limbo的領域中有到過的前人所建造的物質,在這裡的時間更不僅於倍數的拉長。



之前看的時候還以為這應該是指「鬼打牆」(又要應景一下)的現象,就是大腦已經清醒,身體卻還在沈睡的狀態,不過電影似乎並不是這樣的意思。看這種電影如果用自己既有的智識(還有英文程度)來理解會一直撞牆,應該順著編劇的那一套規則和邏輯來解讀,看到
movie板有一個板友“cog5566”分享的心得,他用那一套邏輯將電影的細節都分析的淋漓盡致,整個令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真是太強大了。



不過我覺得真正的強者應該是屬於本片的編劇兼導演
Christopher Nolan除了黑暗騎士外,我發覺他竟然還導編了在我心中數一數二的魔術題材片「頂尖對決」,簡直就是genius!!!

Nolan那
幾乎毫無破綻的構思,仔細一想,還會發現他要表達的不只於表面所安排的劇情,有種可以激發各種想像力去解析、且讓這種力量事後還不斷發酵的魔力。雖然沒有標準答案,但看完一部電影會發現得到的是你願意花時間去思辨,我想,這就是一部很成功的電影吧!!



只是本片又很奸詐的耍這種開放性的結局,讓人一直猜想最後
Cobb到底是回到現實,還是他依舊仍留在夢境中抑或陷入更深的limbo狀態?Nolan最後也對觀眾植入一種意念,讓我們在看完電影還是費疑猜,也或許不把劇情排死,才讓我們的想像能像夢境一般沒有絕對的界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