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時候認識的朋友最可貴,可是我們在成長的環境中慢慢疏離了,接著我們愈來愈懂事,也愈來愈成熟,也愈來愈難交到所謂真正的好朋友』 —張國立<17歲,爽!>

 

 

記憶中與朋友單獨旅行的經驗近乎沒有

 

常常總是一大群人浩浩蕩蕩地

 

出發 

 

狂歡 

 

然後各自返家

 

 

 

這次與Rei相偕旅行

 

是第一次

 

也可能是最後或者倒數幾次

 

倒不是此次的經驗不佳令我下了距離始終還是美感的結論

 

而是現實使然

 

年紀漸長

 

朋友們開始步入婚姻、生子、甚至是因工作繁忙

 

有時候連半天的聚會都要橋個好幾週

 

遑論這數日的旅行

 

 

 

 

於是

 

衝動的我們

 

在看著國家地理頻道攝影展的當下

 

決定了兩人一起出去走走吧!

 

立馬查了機票

 

住宿也反來覆去地討論了幾日後終於下定結論

 

 

 

這次姊妹小旅行真的要成行了

 

出發前有點害怕

 

聽聞不少因共同旅行而鬧翻的經驗

 

但是十七歲相識至今的情誼

 

我們一定可以共同度過這個難關的(笑~)

 

 

 

 

在今晚洗澡的時候

 

突然想起我們二人第一晚在京都的民宿

 

選了兩間相隔的浴室洗著熱水澡

 

水氣氤氳

 

一邊大喊這是今天最幸福的事情

 

一邊有一搭沒一撘的聊著今日吃到的、看見的一切新奇事物

 

好像回到了大學住宿的時代

 

最好的朋友除了看到你平日在外光鮮的樣子

 

也成為了看到你最邋遢最放鬆態樣的室友

 

覺得自己在這個人面前好像又更卸下了一層心防

 

我想這就是一種家人的感覺吧

 

很自在

 

而且沒有束縛

 

 

 

河合隼雄說當你與一個朋友的關係漸深

 

意味著你將探入對方的陰暗面

 

於是很容易踩到禁忌的底線

 

如果能夠以同理心觀之

 

那友情的強度與厚度也會隨之增加

 

 

 

這次旅行中我覺得很特別的一件小事

 

就是在我們二人各買了一種口味的牛角麵包

 

吃了一半要交換時

 

Rei吃了一口我的後就說

 

這個不好吃換回來

 

這讓我突然吃了一驚

 

因為我總是被男友這個固定旅伴順從著

 

如果他說出這個不好吃所以你自己吃這種話絕對會換得我臭臉以對

 

即便我覺得兩個口味都很好吃

 

但是就是會覺得這種「我不要所以給你的」是在接收人家不要的物品

 

心裡不爽的程度要比起心裡真正的感覺更被看重

 

但是我當下沒有生氣

 

反而細嚼了兩種口味後

 

覺得我真的都很喜歡

 

於是我就釋懷了

 

第一次覺得有時候心裡的感覺會遮蔽真正的感受

 

靜下心來發現自己真正想要的

 

未必是表面上的那一樣

 

 

難怪龍應台說當兩個人一起同行時

 

會有一半的心思在對方身上

 

只有一半的心

 

在看風景

 

這是情侶出遊的甜蜜之處

 

但有時也因此影響你眼中真正的風景

 

在朋友面前我學著放下這種不帶理由的情緒

 

用我的心和眼去體會真正的風光

 

不再鄉愿

 

不再心情導向

 

 

 

感謝我的好友陪我扛著電鍋在大阪的街頭漫逛了三個小時

 

感謝我的好友在飛機上替我據理力爭

 

感謝我的好友重新讓我體會除了情人

 

朋友也是一個很好的

 

 

 

旅‧伴

 

 

 

 

 

Image_11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