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完這本書,我只想做一件事:跑!』

 

 

這是一位作者Benjamin Wallace 在書腰上的評語,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浮現的也是這個念頭,再去跑上一遭吧!用另外一種態度、另外一款姿態,或許那煩人的膝蓋和腳跟刺痛會自動不藥而癒。

 

 

作者Christopher是位記者,同時也是個業餘跑者,在偶然一天的慢跑中,腳跟突然劇烈的疼痛,在他求助於數位醫生(包括頂尖的運動醫學醫生)後,得到的答案都只有一個:你不適合跑步,因為跑步的衝擊力太大會傷害脊椎、傷害腳,所以換個運動去騎腳踏車吧!

 

 

Christopher 覺得這些回應就像鬼打牆一般,「為什麼跑步腳會痛?」「因為你不適合跑步。」「為什麼我不適合跑步?」「因為你會腳痛」。

 

 

人類真的不適合跑步嗎?在Christopher 決定動身去尋找最會跑步的民族『塔拉烏馬拉人』(Tarahumara)後,疑問漸漸被解開…………….

 

 

 

 

我們大家都會有這樣的疑惑,從小最自然的奔跑反應,為何年紀漸長,毛病開始不斷的浮現,難道真的是因為老化造成的現象嗎?『塔拉烏馬拉人』,即使是長者,也還是自由自在的在山中馳騁著,那「老化=不能跑步」這個公式一定成立嗎?我們擁有頂尖的科技製造跑鞋,相對於『塔拉烏馬拉人』穿著自製的涼鞋來看,不是應該更有絕對的優勢?但造成這些傷害的始作俑者都指向那現代化的產物-運動鞋。書中也提到現代跑鞋愈做愈精密,腳下的襯墊愈加愈厚,一切都只為了更保護我們的腳底,但是我們腳型的構造,天生就是很精密的運動機器,只有讓它回歸最原始的使用方式,才能得到最大的效益。

 

 

除了一些科學的數據外,本書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一開始尋找『塔拉烏馬拉人』時,Christopher必須要深入地理環境險惡,還有許多毒梟駐紮在周圍的銅峽谷,那彷彿叢林探險的過程,只要一個不小心跌落山谷或著是被黑道私自處決的那份驚險,真的是愈讀愈引人入勝。且書中的敘事還摻雜了人類演進與跑步的關聯性探求,及許多厲害的超馬跑者各自的小故事,內容很豐富有趣,不管是否熱愛跑步,讀起來都會覺得熱血沸騰呢!

 

 

 跑步之於人類,除了運動健身之外,更是一種耐力的展現,壓力的釋放,甚至純然因為喜愛跑步而跑,所以,擺動你的雙腳吧!不再只是為了穿下小兩號的牛仔褲,不再只是為了什麼特定的需求而勉強自己,奔跑本身就應該是目的而不是手段,把腦袋放空,把腳步放穩,讓我們一起用最自然的方式去輕撫這塊大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