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曾經是風光一時職業棒球選手,少年得志,無奈年紀漸長及體力大不如前,屈就於現實環境的他,因為大學肄業,只好選擇當一個推銷員,此後他開始自暴自棄,酗酒成癮,老婆及女兒紛紛求去。



當有一天,他收到獨生女兒的結婚「通知書」,不是邀請他,不是詢問他的意見,只是輕描淡寫地告知幾月幾日他們已經完婚。這時候他才發現,原來自己彷彿被當成瘟神一般,人人避之唯恐不及,就連最親愛的女兒,也不願意他出現在自己的婚禮上,此刻,他回到自己老家的小鎮,他決定自殺。

 

故事從這裡開展…….

 

查理的父親在他小時候某一天突然離開他們,至此之後,留下來的只剩媽媽、查理和妹妹三個人生活。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小孩遭遇了很多困境,有些查理知道,有些他不知情,儘管如此,但查理還是不斷的追求那一份得不到的父愛,為了迎合父親,常常做了一些傷害母親的決定。在這一天裡,查理想起了母親支持他的種種過往,而他卻總是未站在母親角度替她著想。尤其在母親過逝的那一天,只為了父親興起的建議,他便說謊離開生日的母親身邊,或許從那天開始,查理對自己的不滿滿到了臨界……




這本書用淺白的文字故事帶出深刻人心的那種遺憾、後悔,我們總是對於陌生的人客氣溫和,卻對於身旁親密的家人朋友,說好聽的是不用偽裝自己,可以在他們面前誠實的表現自己的情緒、不滿,但在這同時,是否忘記了給為你默默付出的家人一份貼心、一份關懷,不要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文中查理提到原來媽媽有很多名字,在朋友間、在同事間,但對於查理來說,他一直以為媽媽就只有一個名字,就是「媽媽」。我們從來沒想過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他們也有朋友,也有喜怒哀樂,既然兒女總是大聲疾呼要父母把他們當朋友一般的對待,那我們自己是否也把父母當成朋友一樣的尊重呢?還是在我們心中,父母就是權威,我們只好叛逆,我們只好傷他們的心來反抗這種權威,到頭來,對已經擁有的我們,是否想要在回報他們的時候卻再也沒有機會,只好祈求「再給我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