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來比較不偏好短篇


感覺是正要融入情境的時候


會倏忽的結束


有頭沒尾似的




不過有此一說


短篇才是作家寫作功力的展現


這次看了松村的這本書


才真正讓我體驗到這一點





這本書有五個短篇


文章大約都四十幾頁


卻讓我在閱讀每一個篇幅的時候


感受到那五個不同的女人


滿滿湧現的殺意





說的更誇張


如果我當下是那位主角


這種想要毀滅對方的恨


我可能也會浮現





生活、感情、人際關係


日積月累的各種怨懟和無助


到了臨界值後


五個生活背景迴不相同的女人


都選擇將對方致死來挽救自己濱臨瘋狂的心智





在無法預見自己可以從這種壓力中解脫


無法尋求出口的自我設想


他們決定痛下毒手


除去苦悶的根源


以完美他們的人生






雖然殺人一事在我們的認知裡面


是血腥、狠毒


是讓人有喘不過氣的沉重



但這本書描繪的殺人手法


卻出乎意料的乾淨簡潔


甚至我還覺得有點幽默呢~




全文共分為〈溫暖的殺意〉

  〈茶箱-渴的殺意〉

  〈鈣質-白的殺意〉

  〈過敏-湧出的殺意〉

  〈無論如何-回頭的殺意〉



我最喜歡茶箱和鈣質那兩篇


因為結局完全推翻我原本的設想




愛看推理小說的原因


本來就在追求那一份震撼




或許也可以說這是訓練我看事情不要帶有定見


因為各種事件的發展面向


都會隨著不同的細節交織糾結


造成相異的後果




既然我們並非全知的神


能做的


只有仔細審查各種細節


盡我們所能的注意即可


這也是我在法官身上看到的態度


期許有朝一日


我也能有這樣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